教师招聘初中政治《我知我家》教学设计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9-09-06 12:04:09[ 字体:   ]

教师招聘初中政治《我知我家》教学设计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一、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家的含义,认识家庭的特点及家庭关系的确立,明白子女与父母的关系是不可选择的。

    2、能力目标。提高学生认识、分析自己家庭的能力,培养学生感受有关发扬良好家风、学习并继承家人优秀品质的能力。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培养学生热爱家庭、热爱父母的情感,引导学生继承家庭的良好传统,学习家人的优秀品质,增强对家庭的责任感和自豪感。

    二、教学重点、难点

    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对“家”的理解;难点在于引导学生能正视“与父母的关系不可选择”现实,学会爱自己的父母、爱自己的家庭。

    三、课时安排

    1课时。

    四、教学过程

    1、导入。放歌曲《我想有个家》,展出一系列与家相关的图片和照片。(需课前准备)

    2、谈“家”

    师:刚才歌曲中的“我”唱着“想要有个家”,想要有个什么样的家?有人为什么明明有家却不想回家呢?

    看了以上关于“家”的图片,你认为哪张图片最能代表“家”?根据你的理解,你认为究竟什么是家?

    小结:刚才大家从各个角度谈了对家的理解。没错,家是一个地理位置,是我们的生活住所、人群集合体……但它又不同于这些,它最大的特点是“有亲人,有亲情”,这与我们平常所说的“家庭”有关。

    3、说“家”

老师首先展示事先准备好的照片,向学生介绍自己的家——家庭成员、家庭特色等。

学生相互展示并交流自己准备的家庭照片,并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家。(需课前准备)

从家的介绍中,进一步探究家庭关系的建立、家庭结构的类型。

家庭关系(板书)

家庭结构的不同类型:核心家庭,主干家庭,单亲家庭,联合家庭。(板书)

小结:虽然我们的家庭可能因为种种原因,建立的情形不同,家庭结构有别,但相同的是,我们都有亲人、都有亲情。

4、析“家”

师: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家”,但是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满意自己的家庭,都满意自己的父母。下面我们听一听“我可以选择吗?”这个故事……

听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想?由小组讨论,然后回答。

①这个同学为什么不满意自己的家庭和父母?你有类似的情形吗?

②如果给你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你会选择什么样的父母,什么样的家庭?

与父母亲情不可选择、无法改变。(板书)

5、知识拓展——我“知”我家

师:既然我们不能选择,我们就应该学会接受,学会珍爱。当我们学会用“心”来看我们的家、我们的父母时,就会发现其实他们也同样很优秀。

板书:——家庭的良好传统,如……

      ——家人的优秀品质,如……

6、小结

今天的主题是《我知我家》,通过学习和讨论,我们现在不仅知道了什么是家,以及家庭的建立与家庭的结构,我们还通过××同学的故事明白了我们与父母的关系不可选择。对于良好的家风和父母优秀的品质,我们应该学习并继承。7、作业

⑴在课堂上自己完成“家庭树”。

⑵回家与父母交流自己的家风,并写出小结。

8、板书设计

 

附录:

我可以选择吗?

我是某市重点中学的一名学生,我周围的同学都很优秀,他们有着优越的家庭环境和优秀的父母。每当谈及父母时,看着他们眉飞色舞的神情,我只觉得喘不过气来,因为我的家庭跟他们相差十万八千里。

我出生在农村,父亲为让我接受良好的教育,带着我和母亲来到这个城市,和别人合租一套房子。为了让我有个独立的空间,他戒掉抽了二十年的烟,每月多花200元钱给我租下了那房子的阳台,但是我睡觉还是得缩着脚。我们一家三口的生活全靠父亲在街边摆的修车摊。为了多赚钱,父亲每天早上5点出门,晚上8点以后才回家,风雨无阻。我怕同学看不起我,一直不敢跟任何人提及我的家庭和我的父母,这个秘密已经存在我心底七八年了。而且每次和同学一起经过父亲的修车摊前,我都痛苦地低下头,装作没看见……

我常常想不明白:在班上,我的学习不比别的同学差,即使考第一名,为什么我还是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呢?为什么我就偏偏生在这么个家庭?为什么我的父母这么辛苦,却还不能改变家庭的现状?为什么?

我可以选择吗?我可以重新选择我的家庭、我的父母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