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备考指导-小结语的含义及要求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9-09-06 12:05:45[ 字体:   ]

教师备考指导-小结语的含义及要求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7年教师备考指导-小结语的含义及要求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小结语的含义及要求

完整到位

小结语既不可拖沓冗长,也不可急促匆忙。如果教师在临下课时慌里慌张地讲几句,既不能起到巩 固强化知识的作用,还会使学生感到教师有敷衍塞责之嫌。小结语要对学习的主要内容进行总结,具有 帮助学生理解、巩固和记忆的作用,因此必须完整而深刻。要突出重点,提纲挈领,抓住核心的寥寥数 语强化学生对本节课内容的理解。

灵活有趣

小结语同样忌讳模式化、公式化。小结语若平平淡淡,缺乏生气,难以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若常 用一个模式,久而久之,会令学生反感。因此,小结语要根据教学内容精心设计,变换方式,力求巧妙 有趣,余味无穷。

小结语的类型

常见的小结语有点睛式、撞钟式、观察式、发散式、含蓄式、表演式、检验式,等等。根据教学 内容的需要和启发学生思维的要求,我们将之分为总括式、拓展式、启下式和悬念式,下面分别加以 叙述。

总括式

总括式,即总结概括教学内容。一堂课讲授完毕,教师针对前面所讲的内容,作总的梳理和概括, 简明扼要地归纳出提纲和要点,以使学生有一个总的印象,这是最常见的小结方式。

《林黛玉进贾府》教学片段

总的来说,《林黛玉进贾府》是《红楼梦》中写得极其精彩的篇章之一,具有很高的艺术成就。 第一,它具有精细而富有典型特征的环境描写,具体表现在宏伟的外观、讲究的布局、华贵的 陈设(板书)三个方面。第二,它描写了几个具有鲜明个性特征的人物形象。林黛玉小心谨慎,美.貌多情,体弱多病;贾宝玉眉清目秀,英俊多情而又蔑视世俗;王熙凤精明强干,惯用权术(板 书)。第三,它具有严谨而独特的戏剧性结构。通过林黛玉的耳闻目睹,展现了小说的典型环境和典 型环境下的典型人物(板书).

拓展式即教师除了作常规的内容总结外,还在此基础上加以拓展、延伸,.或强化某方面的内容,或 开阔学生的视野,指导学生进行更深人的探索和研究。教师通过总结提出新的课题,从而给学生留下一 个有待探索的“未知数”。

《泊船瓜洲》教学片段

可见,古代没有一个有成就的作家不在词语的锤炼上下工夫。杜甫说:“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卢廷让说:“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贾岛说:“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曹雪芹谈写《红楼梦》的体会时说:“字字得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古人勤奋、严谨的治学精神,确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三)启下式

这种小结语往往是在前后内容有紧密联系时所采用的。通过总结上节课或上面的内容,引出下节课和下面的内容,并诱导学生将具有某种内在联系的知识进行比较,在新旧知识之间架起联系的桥梁。在这里,总结只是铺垫,启下才是关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