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谁不说俺家乡好》教学设计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7-04 10:52:37[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谁不说俺家乡好》教学设计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安徽教师考编估分群:248622204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教学目标:

【情感与态度价值观】在欣赏教学和拓展中,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引导学生有创造性的参入音乐实践活动,感受作品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激发孩子对自己家乡的热爱。

【过程与方法】通过听一听、哼一哼、唱一唱、创编等音乐实践活动,熟悉歌曲旋律,表现山东民歌的风格特点。

【知识与技能】了解歌曲内容,了解歌曲创作的时代背景,能够有感情的演唱歌曲。

教学重难点:

【重难点】引导学生有创造性的参入音乐实践活动,在欣赏教学中使学生领悟作品表达的热爱家乡的情感。

教学准备:

1、教具准备:多媒体课件,让学生收集影片《红日》相关质料以及图片。

2、教室布置:学生小组围坐,便于讨论。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感受家乡的景色,观看“家乡风光”录像片。

师:同学们,让我们来欣赏一段录像片,看看这是那里呀?

学生观看后回答。

师:对了,这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地方,我们的家乡,那谁来介绍下自己的家乡,让不认识的人更了解她呢?

()学生作介绍。

()教师板书。

[设计意图:让学生通过说家乡,教师将学生所说的进行归纳性的板书,为后面的创作作铺垫。]

二、新课活动

()欣赏歌曲《谁不说俺家乡好》

1、初听歌曲,谈谈感受,初步了解(时间:7分钟)

师:通过同学们的介绍,我们对家乡有了近一步的了解,今天呢,我带同学们到这位作者的家乡去走走看看,听听他的家乡有些什么?欣赏歌曲后说说听到什么?讲述歌曲的内容。

2.出示歌词,学生对歌词进行一次完整的学习——读歌词

师:那么作者是在什么情况下写下这首曲子的呢?他又想表达一种什么情感呢?

3.教师介绍歌曲背景。

师:这是我国影片《红日》中的插曲。 歌曲是在炮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为解放军运送粮食的农村姑娘所唱。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同学们找到的资料图片,让他们来向大家作个简单的介绍。

4.师生共同学习,了解有关《红日》的资料。

[设计意图:在这里插入这些资料图片,让同学们能在视觉上有个冲击力,让他们了解当时的人们是多么渴望和平,多么盼望幸福生活的到来,这样美丽的家乡就不会受到毁坏,从而初步感受当时人们热爱家乡的心情。]

()复听歌曲,观看背景知识视频

师:通过这几位的介绍,我相信同学们对这首歌曲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接下来,让我们再次感受歌曲。

1.先请同学们观看影片《红日》的描绘美丽家乡的片断,后观看影片《红日》中的打仗片断,一边聆听歌曲。

[设计意图:通过生动的画面,把美丽的家乡和被敌人摧毁后的家乡让学生进行对比,边聆听边欣赏,更进一层次感受歌曲所表达的情感。]

师:谁能来说说这首歌曲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生思考后做答。

2.聚焦乐段乐句,了解结构

师: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再来看看歌词,通过刚才的听,你能告诉我,这首歌曲你觉得是几段体呢?为什么?

3.学生作答,教师引导,得出再现的二段体结构。

[设计意图:了解一下歌曲结构——再现的二段体,让学生知道,高亢嘹亮的长音“哎”,引入了第二乐段。第二乐段是第一乐段的补充,强调,再扩展,并能结合前一个环节的看、听的教学,感受作品所表达的对家乡、对解放军的赞美之情。]

4.再次欣赏 哼一哼、唱一唱,感其形

师:请同学们用歌声表达当时的人们对家乡的爱。

放音乐,学生跟随音乐一起哼唱。

[设计意图:通过让学生哼一哼、唱一唱,熟悉歌曲旋律,进一步感受山东民歌的风格特点,并加深对歌曲的理解。]

三、延伸与表现

师:这首爱家乡的歌曲现在人们已经非常熟悉了,那你知道还有那些歌曲也是唱家乡的呢?

()生相互讨论,可小组轻唱。

()教师准备好一些相关的歌曲,播放给学生听,学生也可跟这哼唱。

师:这些作曲家用他自己的方式,把这种热爱家乡的感情表达出来,那么你是否也能把自己的家乡唱一唱让人们都了解她呢?

()学生分成小组合作,一边观赏家乡风光录像片,一边进行歌词创编,教师巡回给予指导。

()再次观赏家乡风光录像片,“老调新唱”赞家乡,小组讨论选一首刚才听的歌曲中你熟悉歌曲音调创编一首赞美家乡的歌。

()小组展示,学生进行自我欣赏、自我评价,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本课。

[设计意图:通过教学这部分的教学,激发学生对自己家乡的热爱,并能让学生主动参与音乐的创编活动中,体验音乐的审美活动,使学生的感受与鉴赏能力有所提高。]

四、课堂小结

教师:谁不说咱的家乡好!欢迎各地的朋友到我们的家乡来做客,祝愿我们的家乡越来越美、越来越富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