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必知】教案设计、板书设计注意事项及教案评分标准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7-06 16:27:01[ 字体:   ]

【面试必知】教案设计、板书设计注意事项及教案评分标准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面试必知】教案设计、板书设计注意事项及教案评分标准

【导语】2017年安徽教师考试笔试成绩于6月15日在“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网”和“易晋教育官网”同时发布,当下考生都在关注考试成绩、排名、面试等相关问题。为了帮助大家掌握最新考试动态,易晋教育将第一时间给大家开通排名查询入口。

2017安徽教师招考面试QQ群:641866310,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面试过关保障——推荐易晋教育87+实力面霸课程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一、分析教材

注意:在吃透教材的基础上写教案

1、通览教材快速浏览全部教材,了解教材内容和教学体系概况,明确教学计划,整体把握好教材,维护 理论知识的系统性、完整性和连续性。

2、熟读教材,把握“三点” 即把握教材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 那么,如何来确定重点呢?可以通过课程标准、教学目标、课后练习题或者是内容的篇幅来判断重点所在。 

二、分析学生

学生情况:包括学生学习本课程、本教材的基础状态 具体来说,学生情况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学生的知识基础和与本节课相关的生活经验、学生基础能力分析、认知状况和心理特点。

三、确定教学方法

主要的教法有:

1.以语言为主的教学方法:讲授法、谈话法、讨论法、自学指导法。主要的是讲授法, 讲授法又分为:讲述、讲解、讲读、讲演等方法。讲述法:它一般用于向学生叙述事实材料 或描述所讲的对象。讲解法:它是教师向学生说明、解释或论证原理、概念、公式时采用的 方式。讲读法:主要用于语言学科的教学之中,如:语文、外语等学科。讲演法:主要是在 教师深入分析和论证事实作出科学结论时采用的方法。

2.以直观感知为主的教学方法:演示法、参观法

3.以实际训练为主的教学方法:练习法、实验法、实习作业法。

4.以探究为主的教学方法:在教师的启发指导下,学生借助教材或教师提供的材料,以 自己独特的方式认识事物、理解学习材料或探究应得出的结论或规律性知识的方法。

5.以陶冶为主的教学方法:欣赏教学法,情境教学法。

6.以游戏教学为主的方法:画图、拼图、贴图等、小品剧 选择何种教学方法,关键在于教师对教材特点和学生认知规律的把握,但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方法,都要始终贯彻“具有启发性”、“突出主体性”、“注重思维品质”的原则。

新课改革理念下教学方法的使用原则:

 1.学生主体 2.合作学习 3.探究学习 4.联系生活实际

四、进行教学设计

(一)教学步骤的设计

1、尽快切入重点。

2、深挖重点。

(二)教学活动的设计

1、教学活动要对应教学内容。每一项教学活动的设计落脚点都在于教学内容。

2、教学活动要力求整合,形成板块性的教学活动。通过一个教学活动综合培养学生的 各项能力。

五、教案设计基本内容

(一)课型的分类:

1、根据教学的任务:可分为新授课、练习课、复习课、实验课、示范课、研讨课、汇 报课、观摩课、活动课等。

2、根据使用的主要教学方法:可分为讲授课、演示课、练习课、实验课、复习课。 一般都是指新授课。

(二)三维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了解、理解、掌握、运用……

过程与方法:通过……体验/探索/培养……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体会……感情;产生……共鸣;培养……精神;陶冶……情操

(三)教学准备/教具准备/课前准备     需要准备道具或实验器材的科目应有所交代。

(四)教学过程基本环节 导入——新授——巩固练习——小结——布置作业

(五)板书设计

1、注意写板书的时间:讲课过程中写板书 考生可在教案上标注“板书”两字作为提醒

2、主板书&副板书 主板书:授课逻辑思路(位置:中间往左) 副板书:复习的知识、需强化的重点

3、小技巧: 考生可在写板书的同时看表,以便把握试讲时间

4、注意: 不要边说边板书,尽量缩短背台时间

5、板书设计尽量新颖。一般而言,板书字不如表,表不如图。

(六)教案评分标准

教学目标设计(10 分) 教学方法设计(10 分) 教学程序设计(10 分) 教材处理设计(20 分) 师生活动设计(10 分) 板书设计(10 分) 教案创新与个性特点(25 分) 书写要求(5 分)

(七)编写教案的注意事项

1、项目编写要齐全、教学环节要完备

2、重点、难点要突出

3、教学材料处理要灵活

4、案例教学材料要新鲜

5、板书设计要力求创新

6、教案以手写为主,条理清晰,字迹工整 考生要注意的是:在教案上不要写出自己要说的每一句话和学生的回答,否则,容易造成时间不足,并且,把每一个字都写在教案上容易禁锢自己的思维,导致试讲放到时候有背 书的嫌疑。

六、超自然练习

外在的:目光训练

手势训练 声音训练

内在的:内容讲授训练

表达技巧 ;导入技巧;提问技巧; 课堂组织技巧;板书技巧;应急技巧

 微信logo.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