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教师资格考试综合素质考情分析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03-19 11:20:04[ 字体:   ]

安徽省教师资格考试综合素质考情分析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省教师资格考试综合素质考情分析

【导读】易晋教育为广大考生提供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信息、考试资料、考试辅导,致力帮助考生学子顺利通过教师招聘考试。安徽教师资格证高分备考QQ群:488079876 ,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试资讯。


一、考试目标

1.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

2.具有良好的法律意识和职业道德。

3.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

4.具有阅读理解、语言表达、逻辑推理、信息处理等基本能力。

二、考情分析

(一)考试模块

共分为五大模块,职业理念、职业道德、文化素养、法律法规、基本能力,其中职业理念考察的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职业道德考察的是我们俗称的“三爱来那个人一终身”;文化素养共涉及科技常识、文学常识、文化常识、历史常识,法律法规包括教师权利义务、学生权利以及相关法律;基本能力主要考察的是阅读理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写作能力。

(二)考试时间与分值

卷面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卷面90分及格。成绩单上分数满分120分,折合分70分及格。

(三)考试题型

综合素质考试题型考查三种题型,分别是单选题、材料分析题、写作题。而每部分的分值分别占试卷的三分之一。

综合素质考察的题型比较固定,每个模块的分值比例以及体量也比较固定,分布如下:

职业理念和教师职业道德单选题各4题,材料分析题各1题

教育法律法规部分每年考查8个单选题

文化素养考查9个单选题

基本能力部分考查4个单选1个材料分析题

(四)知识点分布

1.单选题:

01-04题:考察职业理念,共4个单选题;

05-12题:考察教育法律法规部分,共8个单选题;

13-16题:考察教师职业道德共4题单选题,

17-25题:考察文化素养,共计9个单选题,

26-27题:考查信息处理能力。

28-29题:考查逻辑思维能力。

2.材料分析题:

30题为职业理念材料分析题,利用三观即教育观、教师观和学生观答题。

31题为教师职业道德材料分析题,考察的是“三爱两人一终身”

32题为阅读理解材料分析题,考查归纳概括、分析、语言组织能力

3.写作题:

33题为写作题,小学一般要求写800字文章,中学要求1000字左右的作文。

一般都是材料作文,话题或者是命题作文出现的纪律比较小,审题难度上也是逐渐贴近高考的审题难度。

三、备考指导

(一)职业理念和职业道德

职业理念和职业道德主要考查单选题和材料分析题。单选题做答起来难度系数不大,而材料分析题通过相关理论知识来做答,来评析教师的行为是否合理。一般在问题中会点明答题角度,比如说“请从学生观的角度来分析该老师的行为”或者“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该老师的行为”。

(二)法律法规模块

教育法律法规部分至考查单选题,主要考查学生的权利、教师的权利以及重点法律法规条文的理解等。学生的权利和教师的权利主要考查的是教师的行为和学校的行为侵犯了他们的那一项权利,

(三)文化素养模块

文化素养部分考查范围较广,几乎可以说是要求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所以需要学生的日常积累,同样如果时间不充裕的话只能尽力而为,把时间不要再花费在上面,可以去把握一些可以拿分的项目,比如职业道德和职业修养。

(四)作文

很多人很久没有接触过作文,所以很多人认为作文很难备考。如何在短时间内把握作文,一方面最基本的要多做审题立意的训练,不跑题是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再次基础上可以多去背诵一些好词好句作为储存。

 微信logo.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