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作答活动组织类题目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2-17 14:33:05[ 字体:   ]

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作答活动组织类题目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作答活动组织类题目

【导读】易晋教育为广大考生提供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信息、考试资料、考试辅导,致力帮助考生学子顺利通过教师招聘考试。安徽教师资格证高分备考群:488079876 ,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试资讯。


在教师资格结构化面试中,活动组织类的题目虽然相对较少,但很多考生在答题时会出现条理不清、思路混乱等情况。为此,易晋教育将通过“三步走”的方式详细讲解如何作答此类题目,以帮助广大考生梳理活动组织类题目的作答思路。

第一步:获取信息

获取信息是答好题目的第一步,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考生要着重关注两方面的内容。

一是要明白所要回答的题目属于哪一类型。一般而言,学校内的活动类型可以划分为会议类(班会、家长会等)、出行出游类、比赛竞赛类、文娱表演类、参观学习类等。

二是要理解题目的字面意思,清楚自己的身份,题目的提问方式等。比如,假如你是一个没有经验的教师,领导让你组织一次文艺表演,你会怎么做?考生在审题时,就需要清楚该题属于文娱表演类,自己的身份是没有经验的教师,就说明自己需要多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学习,不能直接谈自己如何组织活动。再如,活动组织类题目的提问方式一般为“你怎么组织”“你怎么做/办”等。但值得注意的是,命题人也可能会针对某个环节进行提问。例如,校领导让班主任组织“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主题班会。作为班主任,你将如何做好班会的前期准备?该题中的提问方式就比较特殊,只问了前期准备。因此,考生要全面掌握题目的信息。

第二步:把握工作重点

在获取信息后,合理把握工作重点是答好活动组织题的关键。那么,要想确定工作重点,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一方面,明确活动目标。学校开展的活动常常伴有一定的目的性,即达到某种教育教学效果。因此,在活动组织的过程中,考生应注重分析题目中的活动目的。例如,校领导让班主任组织一次有关学生心理健康的主题班会。如果你是班主任,你怎么办?在作答时,考生就可以先说出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展示自己清楚了领导的意图,明白了此次活动的目的。

另一方面,明确活动重点。活动的重点需要根据活动目标、题目信息、提问方式等确定,例如,作为班主任,你如何组织好学生的第一次春游活动?这一活动的重点有以下几点:

第一,考生需要知道春游是为了使学生放松身心,开阔视野,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同时,考生还需要保证每个学生的安全。所以,考生需要据此确定活动的内容,包括团队项目、野外知识讲解、娱乐活动、做好安全措施等。

第二,题目说了你是第一次组织春游活动,考生需要向有经验的班主任请教,上网查阅资料等,以组织好本次春游活动。

第三,题目中给出的身份是班主任,考生就需要注意班主任既要保证全体学生的出游安全,还要趁此机会加强班集体的建设,这与目标分析中的内容相似。此外,班主任既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素质,还要在管理上体现民主性。所以在答题时,考生可以说自己会让班干部参与到活动组织中,会积极听取学生的意见等。

第四,提问方式是让组织一次完整的春游活动,所以,考生按照事前、事中、事后的时间顺序作答即可。

第三步:统筹协调

活动组织类的题目主要是为了考查考生的组织协调能力,考生要能够统筹协调各种因素的影响,并按照时间顺序或者空间顺序开展活动。一般情况下,建议考生从活动的事前准备、事中实施、事后总结提升这三个方面进行作答。在回答时,注意三点:第一,事前准备要求考生充分考虑自身条件、环境背景以及活动目的意义等;第二,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考生应有条理性地将工作重点阐述清楚,合理调配人力、物力;第三,活动结束后,考生要总结工作中的不足和工作经验,并向领导汇报所组织的相关工作。

 教师资格证面试.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