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下半年资格证面试:试讲有哪些步骤?该注意什么?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5-05 14:11:48[ 字体:   ]

2017下半年资格证面试:试讲有哪些步骤?该注意什么?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7下半年资格证面试:试讲有哪些步骤?该注意什么?

【导读】易晋教育为广大考生提供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信息、考试资料、考试辅导,致力帮助考生学子顺利通过教师招聘考试。安徽教师资格证高分备考群:488079876 ,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试资讯。

推荐易晋教育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培训简章

 


 

 

试讲即无生教学,模仿课堂教学,面对的对象是考官,没有学生,老师要展现真实上课的状态,环节恰当,知识讲解规范,多处和学生互动,让考官身临其境,掌握相关知识。

一、参考步骤               

(一)导入新课

导入是考官们对考生教学过程的第一印象,一个好的导入会成功吸引到考官们,从而增加分值。

常用的导入方式:

1.温故知新,通过复习已有的知识,过渡到新知识的学习,这里的温故要做到关联性、启发性。

2.设置情景,此方法适用于所有学科。通过讲故事、寓言及名言方式导入,对低年级应讲究趣味性,而高年级应通过故事、寓言等体现哲理;时政类导入要注意时效性和选材新颖(可选网上热门话题,像每年两会热点);还可运用多媒体播放代表性的视频、图片等导入;或通过游戏、实验、角色扮演等导入,要保证安全、控制时间。

总之,导入环节要设计得当,尽可能设计出亮点,控制时间,不要花大部分时间在导入环节,点到即止。

(二)新课讲授

新课讲授是最重要的环节。一方面,要讲清楚本课的知识点及其关系,另一方面,要把教学方法运用到讲课中。

常用的方法:

1.提问法,问题要有效和针对,注意结合各阶段学生的实际认知情况;此外,要有层次性,从易到难,逐步加深,问题不可杂乱无章、无目的性。

2.小组讨论法,解决重点时采用。要明确要求(目标问题、时间安排、分组安排等),稍微停顿几秒后要依据学生回答情况进行点评并归纳,例如:给大家5分钟的时间,5分钟后我会找小组代表来发言,好,大家开始吧。时间到,相信大家讨论的差不多了,下面请小组代表回答问题。

3.活动竞赛法,要明确规则,设置合理,把握时间安排;总之,新课讲授环节要讲清知识点及教学方法的运用,注意知识点的准确,突出重点,多样互动,不可单调的讲课。

(三)巩固提高

巩固提高是指针对本课知识,进行总结巩固;可以通过板书内容带领学生一起回顾知识点,或是通过学生间相互提问交流巩固知识点。

(四)小结作业

作业布置上应创新,不拘泥于传统作业形式(抄题、背诵等),可以布置点课后的行为主义,说一说观点、画一画知识思维图等,有条件可以让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二、注意事项                          

1.试讲内容必须符合所给的题本内容和基本要求,否则会严重影响考生分值;

2.合理分配时间,重难点应多分配点时间,切记不可为了赶时间而语速过快;

3.考生可手拿教案进行试讲,但不要全程低头读教案,保持自然仪态;

4.试讲时,应与考官眼神交流,增加手势,但动作幅度不宜过大;

5.书写板书,尽量以黑板中间为中心,字迹工整,低年级教学时不可连笔;

6.教授低年级的考生要突出语音语调,情感充沛;而教授高年级的考生要更突出专业知识;

7.面试科目中,英语是全英文试讲,平时多练习口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