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知识与能力(中学)参考答案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03-18 16:58:50[ 字体:   ]

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知识与能力(中学)参考答案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知识与能力(中学)参考答案

【导读】易晋教育为广大考生提供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信息、考试资料、考试辅导,致力帮助考生学子顺利通过教师招聘考试。安徽教师资格证高分备考QQ群:488079876 ,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试资讯。


一、单项选择题

1.B。培根

2.A。学记

3.D。相对独立性

4.D。学校教育

5.B。简捷性

6.B。生产力发展水平

7.C。道德教育、政治教育和思想教育

8.A。陶冶法

9.C。非指导性教学

10.A。学科课程

11.D。课程设计

12.A。文化

13.C。联觉

14.C。场独立

15.D。正迁移

16.A。刺激分化

17.B。附属内驱力

18.D。认知

19.A。厌恶干预法

20.A。学会调适和寻求发展

21.C。关注情境

二、辨析题

22。正确。教育具有历史继承性。现代教育会吸收传统文化的精髓,同时去除不足之处,这体现了教育的历史继承性。

23 正确。教学是学校实现教育目的的基本途径。教学和教育是目的和手段的关系,教学时实现教育目的的基本手段和途径。

24 错误。注意的分配不是注意的分散。注意分配是学生同时做两件或两件以上的事情。注意分散是学生将注意力转移到无关的事情上,具有无目的性和不相关性的特点。

25 错误。学生知识越多,能力不一定越强多数情况下,知识越多,能力往往越高,但同时也存在知识多,但能力低的情况,比如高分低能。

三、简答题

26(1)按照不同学科的特点,体现科学性与思想性。

(2)强调内容的基础性,注意贴近社会生活,并适当渗透先进的科学思想,为学生今后学习新知识奠定基础。

(3)考虑我国社会发展水平和教育现状,必须注意到基本教材对大多数学生和学校的实用性。

(4)合理体现各科知识的逻辑顺序和受教育者学习的心理顺序。

27(1)思想道德素质、(2)文化知识素质、(3)智力能力素质、(4)个性心理素质(5)身体健康素质

28(1)学习动机:激发个体进行学习活动、维持已引起的学习活动,并致使行为朝向一定的学习目标的一种内在过程或内部心理状态。

(2)学习动机的功能包括:①激发②指向③强化(维持或调节)

29(1)智力技能(2)认知策略(3)言语信息(4)运动技能(5)态度

四、材料题

30.(1)发扬积极因素和克服消极因素的原则。比如材料中,贾老师对明朗的评价“这是了不起的长处,心肠好,乐于助人,到哪里都需要这种人”,充分肯定了他的优点,同时“党鞭同样需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需要有真才实学”,是希望他可以客服不喜欢学习的缺点

(2)贯彻这一原则的基本要求是:

①第一、对学生要有全面的、发展的观点。教师既要看到学生的优点,又要看到学生的缺点,还要看到这些优点和缺点是不断发展变化的。

第二、注意发挥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作用。在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的过程中,教育者的作用仅仅在于引导,整个过程还是要学生本人通过自己的思想矛盾的解决来完成。【本题,学生使用“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原则”和“因材施教”的原则作答,如能资源可说,亦可】

31 答:(1)①青少年的情绪反应强烈,易动感情。比如材料一中,张欣“顿时暴跳如雷”“情绪非常激动,头也不回地走出家门”,青春期学生情绪反应往往比较强烈,不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绪。②青少年的情绪不稳定,易波动。比如材料二中,王芳最初“不容同学说丽丽的坏话”,但当得知丽丽告诉别人她的秘密时,“冲冲找到丽丽,对她大声呵斥” ③情绪的外流和表达已趋于理性化。比如材料三中,岳勇“控制了自己内心的激动,表现出若无其事的样子”。【每少一条扣三分】

(2)1.转移注意力

2.合理发泄情绪

3.学会自我控制情绪(1)自我暗示法(2)自我激励法(3)心理换位法(4)升华法(5)幽默法(6)投射法【以上方法,写出 3 条并举例说明,可得满分】

 教师资格证面试.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