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国考)笔试真题及解析【综合素质(中学)】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11-02 17:23:06[ 字体:   ]

2015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国考)笔试真题及解析【综合素质(中学)】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综合素质(中学)

科目代码:301

注意事项:

1.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50分。

2.请按规定在答题卡上填涂、作答。在试卷上作答无效,不予评分。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符合题目要求。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历史课上,教师讲到“楚汉战中”中的项羽自杀时,一个学生突然说道:“项羽真是个大傻瓜”,此时教师恰当的处理方式是( )

A. 批评学生扰乱秩序

B. 视而不见,继续上课

C. 引导学生展开讨论

D.要求学生不乱说话

2、“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学记》)下列对这句话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A. 体现主体教育思想 B. 强调学生自主发展 C. 鼓励学生自学成才 D.注重对学生的引导

3、青年教师小王每次课后都认真回顾整个教学过程,把失败之处记录下来,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这体现了小王老师注重()

A. 教学反馈 B. 教学反思 C. 教学创新 D.情境创设

4、于老师总是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基础设计课堂提问和练习。这表明于老师()

A. 遵循教学规律,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B. 关注学生差异,促进全体学生发展

C. 注重分层教学,促进学生均衡发展

D.注重循序渐进,实现师生教学相长

5、《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下列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不包括()

A. 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B. 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C. 健全教师管理制度 D.大力推进依法治校

6、关于图1种教师的做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有利于行使教师的权利

B. 有利于学生的进步成长

C. 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

D.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11.png 

7、年满14岁的初中学生张某学习成绩不好,不想上学。父母让其辍学到城里务工,一家汽修厂安排张某当学徒,下面正确的是()

A. 张某父母的做法合法,父母有责任帮助孩子成长

B. 张某父母的做法不合法,侵犯了张某的受教育权

C. 汽修厂的用工合法,张某已年满14

D.汽修厂的用工不合法,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8、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衣服教育法》的规定,妨碍义务教育实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负有领导责任的人民政府或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的负责人()

A. 应当引咎辞职 B. 应被就地免职 C. 应承担刑事责任 D.应受行政训诫

9、放学后,15岁的李某与同学王某在酒店和朋友聚餐,在喝完从酒店买的白酒后,李某与王某发生了争执,李某拿起酒瓶击中王某的头部,致使王某成为植物人,此次伤害事件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李某应承担刑事责任

B. 未满16岁的李某不承担刑事责任

C. 酒店应当承担王某的全部刑事责任

D.李某的学校应承担王某的部分赔偿责任

1015岁学生张某的父王母都在外地打工,留张某一个人独自在家生活和学习,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刘张某独自在家可锻炼其生活能力

B. 父母在外地也可以履行其监护职责

C. 不得让生活能力差的孩子独自生活

D.不得让张某脱离监护进行单独居住生活

11、初中生小王犯罪被判一年缓二年执行,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 小王不可以回学校继续学习

B. 学校可以取消小王学籍

C. 小王只能去工读学校学习

D.政府依法收容小王

12、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侵犯未成年人的隐私,说明未成年人受到()

A. 学校保护 B. 社会保护 C. 司法保护 D.家庭保护

13、关于班主任工作,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 教师担任一个班主任,时间一般是连续一学期以上 

B. 班主任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在绩效工资分配中要向班主任倾斜 

C. 教师初次担任班主任,应接受岗前培训,符合选聘条件后,学校方可聘用 

D. 合理安排班主任课时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一半计入。

14、学习一直不好的张同学这次考试考了“59分”。老师给他评分“59+1”,并在发试卷时悄悄说“这一分是预支给你的,希望你下次考好些,再把这一分还给老师,好吗?”该老师作法()

A.虽未按常规处理,但有利于激励学生 

B. 虽缺乏教育技巧,但有利于学生发展 

C. 虽有违教育原则,但有利于保护学生 

D虽有失教育公正,但有利于教育学生

15、家境困难的马老师辅导经验丰富,为了补贴家用,每周有4个晚上在家辅导“学生”但所收费用不高,由于精力不济,只能推脱学校安排学校的活动课。马老师的做法()

A. 可以理解,因为学校的安排不合理

B. 无可厚非,因为生活所迫而且收费不高

C. 应于制止,这已影响了师生关系和谐

D.应于处理,违规违纪且影响了正常教学

16、学校组长匡老师从教30年,每逢他们组有新入职老师,匡老师都会把自己的教师直接提供他们,要求他们严格按照自己的教学设计开展教学,并坚持推门听课,匡老师的做法()

A.有利于与同事搞好关系

B.有利于教学质量提升

C.不利于新教师成长

D.不利于自身的专业发展

17、春秋五霸中,最早称霸的是()

A. 秦穆公 B. 晋文公 C. 齐桓公 D.楚庄王

181945年秋,国共两党重庆谈判主要成果:()

A. 签署了《双十协定》

B. 通过了《和平建国纲领》

C. 通过了《共同纲领》

D.制订了《中国土地化大纲》

19、下列近代著名历史人物中,属于洋务运动代表人物的是()

A. 康有为 B. 梁启超 C. 张之洞 D.章炳麟

20、美国最早实现了载人登月,其载人登月计划的名称是()

A. 空间站计划 B. 曼哈顿计划 C. 阿波罗计划 D.星球大战计划

21、某物质在一定的温度下,电阻会降为零,这一现象被称为()

A. 超导 B. 消磁 C. 量子平衡 D.绝对零度

22、图2所示为中国春秋战国时代就已应用的机械工具“桔槔”。它所利用的物理学原理是()

A. 热胀冷缩 B. 杠杆原理 C. 浮力原理 D.能量守恒

23、下列诗歌中,不属于白居易作品的是()

A. 琵琶行 B. 长恨歌C. 卖炭翁 D.石壕吏

24、小王对小李说“令尊常对我说,学在世上,最为重要的是清清的做人”,加点的敬辞所指的是()

A. 小王的父亲 B. 小王的母亲 C. 小李的父亲 D.小李的母亲

25、一半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另一半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名画是()

A. 清明上河图 B. 宫春山居图 C. 六君子图轴 D.韩熙载夜宴图

26、关于word中的查找或替换功能,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 不可以制定查找文字的格式,可以指定替换文字格式

B. 可以指定查找文字的格式,不可以指定替换文字格式

C. 不可以按指定文字的格式进行查找及替换

D.可以按指定文字的格式进行查找及替换

27、当excel中图表的数据源发生变化时下列关系图表变化的描述,正确的是()

A. 不跟随变化 B. 会自动更新 C. 需要手动更新 D.不受任何影响

28、找规律填数字是一种很有趣的游戏,特别锻炼观察和思考能力,下列各组数字填入数列“1371323,(),(),107”,空缺处正确的是()

A. 2857 B. 2961C. 3759 D. 3965

29、国庆黄金周,小白和朋友们商量去外地旅游的事,小米说:如果不去绍兴,就去杭州把。小黄说:如果不去杭州,就不去绍兴了。小刘说:咱们只去其中一处吧。小白据此提出的大家的都能接受的意见是()

A.另去地处 B. 两处都去 C. 只去绍兴 D.只去杭州

二、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4,42)

30、任教六年的李老师回忆道:读初二时,新来的语文老师以“春游”为题让我们写一篇作文。我写了一次与爸爸上山采杨梅的经历,由于是自己的亲身经历,所以写的有声有色。这个语文老师对班上的情况不了解。并不知道我是班里最差的学生,在批改完作文后,我的作文成了班上唯一的优秀范文。老师拿着我的作文本身深情并茂地大声朗读者,我一听是自己的作文,心狂跳起来。语文老师读完以后,就对全班同学说“请写这篇作文的同学站起来。”我在后排怯生生的站了起来,全班的同学以惊奇的目光注视着我,我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老师在读完了我的作文后,还分析了作文好在什么地方,并给了我几张空白稿纸让我再誊写一遍,然后在班里墙壁上开辟了一个作文园地。我的作文就是作文园里的第一篇范文。由此,我找到了自信,发现自己原来并不是一无是处,我也有很多闪光点。自从那以后,我开始要求自己坚持写周记和日记,并送给老师批改。老师在看完之后要么写一句评语、要么盖上一个“优秀”字样的图案,我非常满足写日记这个习惯从初二开始一直保留至今。现在我的日记本已多达五十多本了。

问题:请从学生观的角度,评价材料中语文老师的教学行为。(14分)

31、材料:

一位语文教师在作文评讲课上朗读一位学生的作文时,将文中的“神茶郁垒”(分别是两个降伏恶魔的神)的“茶”读成“图”,并严正的板书,强调不能与“茶”混淆。该学生当即指正,该不该读“图”,应读SHU,与“如火如荼”的“荼”读法不同,并说是爷爷教自己的。这位老师脸上一阵发烧,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说:“不可能,有这样的读法”。另一位学生连忙查新华字典,说上面并无SHU的读音,为老师解了围。后来这位老师在电视节目中看到了这四个字的正确读法,应该是“Shen shuyulu,”四个字自己竟然读错了三个,收到强烈的震动。第二天就在全班学生面前作了慎重的订正,并坦诚叙述了自己从不知道的经过,检讨了怕“输面子”的内心活动。学生对此以热烈的掌声。事后好几位学生多老实说:“我们知道您读错了音,但就是不敢向您讲。”这位老师深有感慨,并就此公开发表了题为《为教戒装》的体会文章。

问题: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材料中语文老师教师的教育行为。(14分)

32、孙犁论

读孙犁的文章,如读《石门铭》的书帖,其一笔一划,令人舒服,也能想见到书家书时的自在,是没有任何疾病的自在。好文章好在了不觉得它是文章,所以在孙犁那里难寻着技巧,也无法看到才华横溢处。孙犁一生有野心,不在官场,也不往热闹地去,却没有仙风道骨气,还是一个儒,一个大儒。

数十年的文坛,题材在决定着作品的高低,过去是,现在变个法儿仍是,以此走红过许多人。孙犁的文章从来是能发表了就好,不在乎什么报刊和报刊的什么位置,他是什么都能写得,写出来的又是文学。一生中凡是白纸上写出的黑字都敢堂皇而之地收在文集里,既不损其人亦不损其文,国中几个能如此?作品起码能活半个世纪的作家,才可以谈得上有创造,孙犁虽然未大红大紫过,作品却始终被学习。且活到老、写到老,笔力未曾丝毫减弱,可见他的创造能力有多大。

评论界素有“荷花淀派”之说,其实哪里有派而流?孙犁只是一个孙犁,孙犁是孤家寡人、他的模仿者纵然万千,但模仿者只看到他的风格,看不到他的风格是他生命的外化,只看到他的语言.看不到他的语言有他情操的内涵,便把清误认为了浅,把简误认为了少。因此,模仿他的人要么易成名而不成功,为一株未长大就结穗的麦子,麦穗只能有蝇头大,要么望洋生叹,半途改弦。天下的好文章不是谁要怎么就可以怎么的,除了有天才,有夙命,还得有深厚的修养,佛是修出来的,不是练出来的。常常有这样的情形,初学者都喜欢涌集孙门,学到一定水平了,就背弃其师,甚至生轻看之心,待最后有了一定成就,又不得不再来尊他。孙犁是最易让模仿者上当的作家,孙犁也是易被社会误解的作家。

孙犁不是个写史诗的人(文坛上常常把史诗作家看得过重,那怎么还有史学家呢),但他的作品直通心灵。到了晚年,他的文章越发老辣得没有几人能够匹敌。举一个例子,舞台上有人演诸葛,演得惟妙惟肖,可以称得“活诸葛”,但“活诸葛”毕竟不是真正的诸葛。明白了要做“活诸葛”和诸葛本身就是诸葛的含义,也就明白了孙犁的道行和价值所在。

问题:

1、文章最后一段中“活诸葛”的涵义是什么?请简述概括(4分)

2、本文对孙犁的作品有怎样的评价?(10分)

三、写作题(本大题1小题,50)

3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文

许多植物自身都有对于自然界灵敏的反应,并且不断调整自身的生存状态。如干旱可以让植物的根深扎于泥土中,风力大的地区植物长得更牢固。肥沃的土地上生长快的植物往往树质松软,贫瘠的土地上生长慢的植物常常材质坚硬,植物如此,人也一样。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1000字。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符合题目要求。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答案]C

2[答案]C

3[答案]B

4[答案]B

5[答案]D

6[答案]C

7[答案]B

8[答案]A

9[答案]A

10[答案]D

11[答案]D

12[答案]C

13[答案]A

14[答案]A

15[答案]D

16[答案]C

17[答案]C

18[答案]A

19[答案]C

20[答案]C

21[答案]A

22[答案]B

23[答案]D

24[答案]C

25[答案]B

26[答案]D

27[答案]B

28[答案]D

29[答案]D

二、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4,42)

30[答案要点]

语文老师的做法值得认可。

从学生观的角度来说:

1.学生是发展中的人,要用发展的观点认识学生。

1)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

虽然李老师中学时是班里最差的学生,语文老师在课堂上表扬学生、并通过开辟作文园地等活动,使李老师写作文找到了自信,发现了自身的闪光点,激发了学生的潜能。

2)学生是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人。

语文老师在对班级情况不了解时对学生的作文作出了正确评价,给予了学生发展的动力,在给学生批改日记和周记时能够给予学生的评价和“优”,正是体现了将学生作为发展中的人看待,不断帮助学生改进。

2.学生是发展的主体。

学生是发展的主体,李老师承认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各种途径激励学生学习动力。

31[答案要点]

(1)材料中的语文老师先是课堂上选择故意忽略同学的不同意见,随后发现错误,在全班同学面前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这位老师不会因为之前的错误受到同学们不好的评价,反而因为错误的改正进一步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2)教师职业道德要求教师要为人师表,这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在要求。为人之表中要求教师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要求教师在职业道德活动中对自己要严格要求,要以自己的行为作为他人,特别是学生的楷模。(3)该语文老师知错能改,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为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榜样。教师通过对自己教学行为的反思,及时发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并及时纠正,不断实现自我更新,对学生施以积极的教育影响,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同时更好的评价了自己,促进了自己的职业发展。

32[答案要点]1、“活诸葛”中的“诸葛”指的是诸葛亮。诸葛亮是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书法家、发明家。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后世用“活诸葛”来比喻聪明、机智、有才能的人。文章中的“活诸葛”也指演员演诸葛亮演的很逼真。

2、(1)孙犁作品的写作题材广泛。(2)孙犁作品体现出的特色是孙犁自身深厚文化修养的体现。(3)孙犁的作品清新隽永、柔婉秀美、富有诗情画意。孙犁被认为是著名文学流派“荷花淀派”的创立者.他的作品以思想的深邃,文体的创新,艺术风格的鲜明和炉火纯青,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他的作品有:淡雅疏朗的诗情画意与朴素清新的泥土气息的完美结合。

三、写作题(本大题1小题,50)

32[答案要点]

适者无疆

人的一生,其实质是一个不断适应的过程,伴随着婴儿的第一声啼哭,我们便与外在环境发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的一生都在不断地适应着,调整着我们与外在世界的关系和状态。

新生入学、新员工入职,新的生活状态,每一个阶段都是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要学会尽快地适应新环境,主动地适应新规则,用新思想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孟子》一书中说“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我们的生活环境生存状态往往有很多难以预料的因素,当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确定时,我们首先能做的是主动调整心态,俗话说“心态决定一切”。要积极主动地去进行心态的调整,不断提高生活上的自理能力,尽快适应新的生活方式。我们的生存状态,我们的言谈举止,无不受到外在环境的影响。外在的世界是我们内在世界的一面镜子,积极生面、奋斗上进的态度会让我们收获丰盛的果实,而消极负面、麻木无望的态度则会成为我们心灵的障碍,阻碍我们的生活和命运。

我们的生活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困难、磨难的在所难免的。成功的秘诀就在我们面对困难时,不妨再拼一次,再坚持一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水浒传》中武松正凭这股劲儿赢来了千百年的美誉,也告诉我们:成功只属于迎难而上的人。相反,见了困难就退缩的人必将一事无事。诺贝尔发明炸药时失败了无数次,他的家人因此死去了,他自己也受了伤,但他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最终成功。试想,诺贝尔在遭受失去亲人的打击后一蹶不振,那会怎样?他将永远沉沦下去,不但一无所有,还会无尽空虚。

人的一生,是一个不断适应环境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与压力和痛苦中挣扎的历程。人生或许会有很多挫折、坎坷与无奈。可是,我们不能因为一时的失意而一蹶不振,徘徊不进。我们只有经过了千百次磨砺与洗礼,才慢慢变得成熟,长大与稳重

学会适应,是对人生的一种理解一种领悟。热爱人生就必须学会适应。用淡然的心寻觅人生的真谛,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可以让单纯的心在默然中得到净化。在生活中,一定要让自己坚强一些,懂得坚强的人也才能乐观进取。因为,坚强者在灾祸中看到机会;懦弱者者在机会中看到灾祸

即使是曾经一度使我们难以承受的痛苦和磨难,但不会是完全没有价值的。它可以磨练我们的意志,使我们的思想、人格更成熟。因此,当困难与挫折降临时,我们应该用平和的心态,坦然的面对,乐观地处理。用自己的快乐去感染别人,让生活中的气氛显得更加轻松快乐。

人的生命就是不断的适应与再适应。当环境不能改变时,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互相融合了,才能更轻松的成长、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