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教师资格证《幼儿心理学》高频考点四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08-21 15:18:02[ 字体:   ]

2015年教师资格证《幼儿心理学》高频考点四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幼儿个性的发展

识记

能力:能力是指人们成功地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须具备的个性心理特征。

气质:气质是心理活动表现在强度、速度、稳定性和灵活性等方面动力性质的特征。

性格:性格是表现在人对现实的态度和惯常的行为方式中的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

理解

能力的特征:1.能力和活动密切联系2.能力直接影响活动效率3.完成一种活动需要多种能力的结合。

幼儿能力发展的特点:()各种能力的显现与发展1.操作能力最早表现,并逐步发展。2.语言能力在婴儿期发展迅速,幼儿期是口语发展的关键。3.模仿能力发展迅速,是幼儿学习的基础。4.认识能力迅速发展,是幼儿学习的前提。5.特殊能力有所表现6.创造能力萌芽。

()出现了主导能力的萌芽,开始出现比较明显的类型差异。

()智力发展迅速。

气质类型的主要特征:根据气质的特性和每种气质类型神经过程的特点,我们不难发现几种典型的气质类型的主要特征。

胆汁质:精力旺盛,表里如一,刚强。易感情用事。

多血质:反应迅速,有朝气,活泼好动,动作敏捷,情绪不稳定。粗枝大叶。

黏液质:稳重有余而灵活性不足,踏实但有些死板,沉着冷静但缺乏生气。

抑郁质:敏锐,稳重,多愁善感,怯弱,孤独,行动迟缓。

应用

幼儿能力的培养:()正确了解幼儿能力发展水平。()组织幼儿参加各种活动。()指导幼儿掌握有关的知识技能。()培养兴趣。()教育好能力异常的幼儿。

幼儿性格的培养:()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引导幼儿参加集体生活和实践活动。()树立良好榜样。()巩固幼儿良好的性格特征,克服性格方面的缺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