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幼儿综合素质》试卷八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08-12 15:18:12[ 字体:   ]

教师资格考试《幼儿综合素质》试卷八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

1.家庭教育的优势不包括(  )。

A.强烈的感染性

B.天然的连续性

C.超强的权威性

D.鲜明的针对性

2.社会要求与(  )是制定幼儿园教育目标的主要依据。

A.幼儿身心发展特征和规律

B.教育机构

C.政府

D.父母

3.美国华盛顿儿童博物馆的格言:“我听见了就忘记了,我看见了就记住了,我做了就理解了。”说明的学前教育观念需要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要(  )。

A.尊重儿童

B.重视儿童积极情感体现

C.重视儿童学习的自律性

D.重视儿童的主动操作

4.我国实行的是九年义务教育制度。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共有(  )章六十三条。

A.八

B.七

C.六

D.九

5.苏联1989年制定的《》反对将童年仅仅看成是未来生活的预备而忽视童年期自身价值的观点。

A.托儿所一幼儿园统一教学大纲

B.学前教育构想

C.幼儿园规程

D.青少年法

6.定性分析主要分析的是(  )。

A.“事物是什么”

B.“事物有多少”

C.“事物为什么”

D.考察事物各要素之间的关系

7.教师职业道德在全社会道德体系中处于(  )和主干地位。

A.重要

B.首要

C.核心

D.完全

8.“你怎么这么懒?还不快去做作业!”属于(  )。

A.沟通本意是“想了解学生的心理反应”却变成了“斥责”

B.沟通本意是“指导”却变成了“命令”

C.沟通本意是“提醒”却变成了“批评”

D.沟通本意是“想了解学生的状态”却变成了“催促”

9.下列说法或做法中不符合现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的“教书育人”规定和要求的是(  )。

A.学习教育的新理念,主动改变育人模式

B.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C.严格执行教学方案,照搬教材以及教参

D.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0.以下各项中,属于空间技术的是(  )。

A.探空气球

B.人工降雨

C.卫星通信

D.大气环流探测

11.被认为是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中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大科学”项目,其意义和影响被誉为不亚于研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和载人飞船登月的“阿波罗计划”的是(  )。

A.基因工程技术

B.人类基因组计划

C.细胞工程

D.基因技术

12.下列不属于昆虫的是(  )。

A.蚂蚁

B.甲虫

C.蜘蛛

D.蝴蝶

13.近来的一项研究表明:那些在舒适工作环境里工作的人比在不舒适工作环境里工作的人生产效率高25%。评价工作绩效的客观标准包括承办案件数和案件的复杂性。这表明:日益改善的工作环境可以提高工人的生产率。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则最能削弱以上结论?(  )

A.平均来说,生产率低的员工每天在工作场所的时间比生产率高的员工要少

B.舒适的环境比不舒适的环境更能激励员工努力工作

C.生产率高的员工通常得到舒适的办公场所作为酬劳

D.生产率高的员工不会比生产率低的员工认识错误的时间长

14.测量的三要素不包括(  )。

A.参照点

B.量具

C.测量时间

D.统一的单位

15.从“所有的植物都是需要阳光的”推出“有些需要阳光的东西是植物”,是利用(  )得出的结论。

A.换质法

B.换位法

C.换质位法

D.引导法

16.去年的通货膨胀率是l2%;今年到目前已经达到4%。因此我们可以得到结论:通货膨胀率呈上升趋势,明年的通货膨胀率会更高。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最严重削弱上述结论?(  )

A.通货膨胀是根据有代表性的经济灵敏数据样本计算的,而不是根据所有数据

B.去年油价下跌导致通货膨胀率暂时低于近几年来4%的平均水平

C.通货膨胀促使增加工人工资,而工资的增长又成为推动通货膨胀率以4%或更高速度增长的动力

D.去年12%的通货膨胀率是十年来最低的

17.以下句子中加点词表示“更加、尤其”的意思的一句是(  )。

A.奉之弥繁,侵之愈急

B.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C.珍宝尽有之

D.直好世俗之乐耳

18ABCDabcd的原因,Aa的原因,8b的原因,Cc的原因,所以,Dd之间有因果联系。这是(  )。

A.剩余法

B.共变法

c.求异法

D.求同法

19.目前所知,最硬的矿石是钻石,其次是刚玉,而一种矿石只能用与本身硬度一样或更硬的矿石来刻痕。如果以上陈述为真,以下哪项所指的矿石一定是可被刚玉刻痕的矿石?(  )

Ⅰ.这种矿石不是钻石

Ⅱ.这种矿石不是刚玉

Ⅲ.这种矿石不是像刚玉一样硬度

A.只是Ⅰ

B.只是Ⅲ

C.只是Ⅰ和Ⅱ

D.只是工和Ⅲ

20.若要在百度上搜索有关“能源”方面的文章,但涉及“核能”方面的文章不要,用逻辑检索的方式,可以表示为(  )。

A.能源+核能

B.能源or核能

C.能源一核能

D.能源and核能

21.概括段落大意的常用方法不包括(  )。

A.中心句摘引法

B.自然归纳法

c.内容取舍法

D.性质区分法

22.美国黑人患高血压的几率比美国白人高两倍。把西方化的非洲黑人和非洲白人相比,情况也是如此。研究者们假设,西方化的黑人之所以会患高血压,是两个原因相互作用的结果,一个原因是西方食品含盐量高,另一个原因是黑人遗传基因中对于缺盐环境的适应机制。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研究者的假设?(  )

A.当代西方化非洲黑人塞内加尔人和冈比亚人后裔的血压通常不高,塞内加尔和冈比亚历史上一直不缺盐

B.非洲某些地区的不同寻常高盐摄入是危害居民健康的严重问题

C.考虑到保健,大多数非洲白人也注意控制盐的摄人量

D.西非约鲁巴人的血压不高,约鲁巴人有史以来一直居住在远离海盐的内陆,并远离非洲撒哈拉盐矿

23.议论文的三要素不包括(  )。

A.论文

B.论据

C.论点

D.论证

24.形序法不包括(  )。

A.字母法

B.声部法

C.笔画法

D.部首法

25.如果两个概念的外延完全不同,而且它们的外延之和小于其属概念的外延,则这两个概念之间的关系是(  )。

A.反对关系

B.属种关系

C.交叉关系

D.矛盾关系

二、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

26.课堂中的吵闹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热爱我的工作,注意在学习中激发幼儿学习兴趣,让他们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但是,我真的感觉学生有的时候实在是太吵闹了。在讲课过程中,有的学生会在下面说话或插话进来;在写作业时,有的学生会在那里窃窃私语或很自由地讨论问题,还有可能离开座位;在课堂讨论的时候更是难以把握,学生会争论不休;在课间休息时更是乱作一团……

如果你是这位老师,对于课堂吵闹的现象,你的基本态度和常规做法是什么?

27.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因此,我国现阶段必须不断推进教育创新,教育要为各方面的创新工作提供知识和人才基础。

请你就创新教育对于学前教育所提出的基本要求谈谈你的理解。

三、写作题(本大题共30)

28.由新教师成长为专家教师,会经历一段艰难甚至于痛苦的转折,在这一时期,教师可能出现各种问题,其中包括职业倦怠,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化解,可能会出现教师情绪低落、缺乏意义感、跳槽等。

请以“教师职业倦怠对策”为话题写作,题目自拟,体裁不限(诗歌除外)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略。

2A【解析】教育目标的制定需要依据个体的发展规律和社会需求。

3D【解析】儿童是学习的主人,要发挥其学习的主动性。

4A【解析】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共有八章六十三条。

5B【解析】《学前教育构想》是苏联1989年制定的,并符合题干的说法与观点。

6A【解析】定性分析主要分析的内容是“事物是什么”。

7C【解析】由于教师职业的特殊引导性和示范性,教师职业道德在全社会道德体系中处于核心和主干地位。

8B【解析】教师的本意是想指导学生做作业,因为表达的失误,给学生以“命令”的感觉。

9C【解析】略。

10C【解析】空间技术是探索、开发和利用宇宙空间的技术,又称为太空技术和航天技术。因而,卫星通信属于空间技术。

11B【解析】略。

12C【解析】昆虫是动物界中无脊椎动物的节肢动物门昆虫纲的动物,是所有生物中种类及数量最多的一群,是世界上较繁盛的动物。其基本特点是体躯三段头、胸、腹,两对翅膀三对足;一对触角头上生,骨骼包在体外部,一生形态多变化。蜘蛛不属于昆虫,它是蛛形纲。

13C【解析】题干的观点是舒适的工作环境是工人高效工作的条件,而C中表述的观点是,获得舒适的工作环境是工人高效工作的结果,能够削弱题干观点。

14C【解析】测量的三要素是参照点、统一的单位和量具(测量工具)

15B【解析】从“所有的植物都是需要阳光的”推出“有些需要阳光的东西是植物”,是利用换位法得出的结论。

16B【解析】题干依据去年和今年目前的通货膨胀率的对比,得到了通货膨胀率呈上升趋势的结论,B中所述如果成立,那么便指出去年的通货膨胀率是特例情况,不具有一般性,不能用来作为总结通货膨胀率规律的数据,严重地削弱了题干结论。

17A【解析IB中“安”表示“怎么、哪里”;c中“尽”表示“共、同”;D中“直”表示“只、仅、单独、只是”。

18A【解析】剩余法是指这样一组操作:如果已知某一复杂现象是另一复杂现象的原因,同时又知前一现象中的某一部分是后一现象中的某一部分的原因,那么,前一现象的其余部分与后一现象的其余部分有因果联系。可用公式表示为:ABCDabCd的原因,Aa的原因,Bb的原因,CC的原因,所以,Dd之间有因果联系。

19A【解析】如果题干所述为真,那么除了钻石之外的矿石都是可被刚玉刻痕的。只有Ⅰ所述正确,故选A

20C【解析】逻辑检索中,逻辑“非”可以用not或一表示。如,AB,意为含有检索词A,而不含有检索词B的文章将被检索出来。

21D【解析】概括段落大意常用的方法有中心句摘引法、自然归纳法、内容取舍法。

22A【解析】略。

23A【解析】议论文包括论点、论据、论证三个要素。

24B【解析】形序法是根据字符的形体结构,把形体上有某些共同点的字符加以归类的排检方法。这一方法适应人们以形查字、词的一般要求。形序法分为部首法、笔画法和字母法。

25A【解析】如果两个概念的外延完全不同,而且它们的外延之和小于其属概念的外延,则这两个概念之间的关系是反对关系。

二、材料分析题

26.【答案要点】(1)基本态度:课堂确实需要纪律,但课堂气氛更加重要。课堂纪律要有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课堂气氛,符合少年儿童的生理和心理发展特点,容纳他们的不同个性。学生的动作与声音(言为心声)是学生成长的一部分,学校应适应学生的发展,允许学生比较自由地参与教师的教学过程。动作和语言是少年儿童情绪、情感的伴随物,在激烈的讨论中少年儿童可以表达自己内心的喜悦、愤怒、遗憾和沮丧。教师要与学生分享这种情感。

(2)常规做法:不追求课堂的绝对安静,保持稍微的喧闹。改变课堂的主体定位,即由教师作为权威的主体和偏向于教师的权威结构向以学生为学习的主体、师生民主平等的权力结构

转变,注意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对学生的学习热情做适当而必要的引导。

27.【答案要点】为适应实施创新教育的要求,学前教育应当努力做到:

(1)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培养目标,即应该把培养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学生作为教育的最高目标。

(2)教师注意组织启发式教学,即致力于营造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和探究,并以创新精神去理解和运用知识。

(3)确立学生与老师共同作为教学主体的意识,强调学生要自主学习,课堂上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在积极参与教学过程之中发现和理解知识。

(4)改革教育评价制度,坚持能力立意为导向和多向性及过程性的新的评价体系。

三、写作题

28.【范文】

四管齐下。克服职业倦怠

当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中间普遍存在着职业倦怠现象,严重影响着教师的个人意义感和教育教学工作。究其原因,职业倦怠主要是由于动机的缺失造成的。而造成教师动机的缺失又有很多具体原因,如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使他们感到失望,对自主和尊重的强烈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而使他们失去信心与热情,工作环境中人文关怀的缺乏也会使他们的热情消退等。我认为针对职业倦怠应从下面四个方面着手解决:

(1)薪酬激励。

亚当•斯密首先提出薪酬对教师倦怠的影响,这在现实中也是合乎道理的。人们普遍认为,对代理人最传统最直接的激励方式是激励性报酬。教师既有其专业性的一面,同时也有其与常人共同的人性。激励性的报酬安排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教师作为一个职业在所有职业收入中所占的地位的高低位次;二是教师工资增长机制和激励机制,即建立在从教年限和国家政策基础上的增长和绩效上的激励。做好第一个方面可以吸引优秀人才从事教育事业,是对在职教师继续从教的激励;做好第二个方面则可以鼓励教师更加尽心工作,提升专业素质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2)晋升制度。

晋升是对教师工作与能力的认可,本身就是激励性质的。专业组织中流行的“非升即走”惯例,越来越影响到聘任制下的教师管理。制定建立在教龄和绩效基础上的晋升制度,一方面是对教师表示认可,鼓励其继续努力;另一方面也起到挽留教师的作用。教龄与经验是教师的宝贵财富,学校应当对之提供相应回馈,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理应受到更多的鼓励与尊敬。

(3)授权与问责。

学校应当建立完整的授权与问责机制,以激发教师的自主性与积极性。思想上和行为上的独立性以及自治是人的基本需要。人们拒绝在外部压力下做事,尤其是在规则、规章、秩序和最后期限的压力下工作,因为这些外部压力干扰了他们的自治需要。人在拥有较大自主权时会更加自信、自尊,对自己的表现也就有更高的要求。通过鼓励个体自主决策,计划自己的行动路线,并且对自己的结果负责,可以增进他们的自主与自我决定需要。问责是对授权效果的监督检查,以激励教师,调动积极性、发挥创造性,尽最大的努力实现目标。

(4)人文关怀。

人们总是脱离开人性而只就教师的职业特点强调教师是楷模、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的付出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对教师为人师表提出过高的要求,使教师常常感到疲惫不堪。教师也有被满足的需要,而这却常被忽视。教师是一个情感高投入的职业,情感的高投入及高收益会带来极大的幸福感,但别人往往只看到教师幸福及充实的一面,并不了解教师工作的另一面,即情感高支出的同时,其折磨及挫伤也可能更大。长期以来的专业特性已经融入到教师的人格特质,使他们极其看重其投入的情感价值以及被人的尊重。

就学校范围来看,学校领导对教师的关怀可以有效地激励教师的工作热情。对教师的人文关怀体现在方方面面:善于倾听;对教师工作的表扬与支持;多与教师交流;关心教师的家庭生活;重视对教师的培训;等等。这些都可以照亮教师心灵的天空,可以让教师感受到尊重,建立起领导与教师之间的信任感。

我们不应拿圣人的标准来要求教师,教师也有自己的需求以及缺点,需要得到社会和学校的关注与帮助。当他们遭遇到职业生涯发展的瓶颈、产生职业倦怠时,外界的援助无疑是雪中送炭,重新给他们点燃热情之火,助他们顺利走出困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