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语文说课教案:鸟的天堂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09-01 14:02:36[ 字体:   ]

2015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语文说课教案:鸟的天堂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一、说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1)学会本课三个生字:梢、暇、恋。

  (2)学会本课几个新词:留恋、展示、颤动南国、应接不暇。会用应接不暇陆续造句。

   (3)理解本课重点句:

  ①我有机会看清它的真面目,真是一棵大榕树,树干不可计数。枝上又生根,有许多根直垂到地上,伸进泥土里。

  ②那翠绿的颜色,明亮地照耀着我们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

  ③昨天是我的眼睛骗了我,那鸟的天堂的确是鸟的天堂啊!

   1、能力培养目标。

  (1)训练学生学习按作者游览顺序理清课文内容,体会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2)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了解静态与动态描写的方法,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作文能力以及阅读、思维能力。

  2、思想教育目标。

  认识大榕树的奇特和美丽,体会众鸟纷飞的壮观景象,受到热爱大自然的教育和美的熏陶。

  二、说教材

  《鸟的天堂》是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教材第十一册第五组中的第一篇课文。课文记叙了作者和他朋友两次经过鸟的天堂时看到的不同景象。全文按作者游览的顺序记叙的,先写了作者和朋友们划船出去游玩;然后写了作者和朋友们第一次经过鸟的天堂时看到的景象;接着写了作者和朋友第二天又一次经过鸟的天堂时所看到的景象;最后写了作者对鸟的天堂的留恋和赞美。根据本册教材的编排,本组训练重点是事物的静态和动态,在设计本篇课文的教学时,围绕重点训练项目制定如下重点和难点。

  三、说重点、难点

   1、说重点:

  (1)了解大榕树的外形特点,体会鸟的天堂的含义。

   (2)学习作者描写事物静态和动态的方法。

   2、说难点。

  理解课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

  (1)、我有机会看清它的真面目,真是一株大榕树,枝干的数目不可计数。枝上又生根,有许多根直垂到地上,伸进泥土里。

  (2)那翠绿的颜色,明亮地照耀着我们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

   (3)昨天是我的眼睛骗了我,那鸟的天堂的确是鸟的天堂啊!

  根据教材的编排和本文的重点、难点,教师在教学中采用如下教学方法。

  四、说教学方法

  1、说教法。

  素质教育提出课堂教学要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能动性,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因此在教学本课时,采用的教学方法是:

  (1)先整体感知,再从中心句入手深入理解课文内容。

   (2)采用以读为主,先扶后放、质疑问难的方法,借助电教手段来理解课文内容,一次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思维能力、自学能力。

   五、说学法

  在教学前,教给学生用读、划、思、议的方法认真预习。通过读,让学生有所思,再思考之后,划出中心句,议出文章的训练难点。

   在学习中,借助配乐朗读,运用图文对照的方法,理解课文重点。突破难点。培养学生观察问题的能力。

   六、课时安排

  根据上述内容,本课安排三课时完成。第一课时,设疑、析题、整体感知课文内容,理清作者游览顺序。教授学习方法,完成课后第一题;第二课时,从中心句入手,引导学生质疑问难,深入理解课文,了解作者描写静态和动态的方法。体会作者热爱大自然、赞美大自然的思想感情。完成课后第二、三题;第三课时,围绕重点内容,学习作者的写作方法,完成课后第四、五题。

   七、说教学过程

  1、整体导入,以读为主

  2、教学一开始,教师设计以下问题激发学生通过朗读了解课文内容的兴趣及主动探究的积极性。

  (1)课文题目中天堂指什么?在文中怎样理解?

   (2鸟的天堂指什么?为什么称为鸟的天堂

  (3)作者几次去鸟的天堂?每次看到的有什么不同?

  通过以上问题,使学生从整体上了解课文内容。同时,可以通过自学。讨论以及作者生动逼真的语言描绘,结合课文插图,使学生从整体上领略本文景象的美妙之处。

  1、住重点,深入理解。

  在学生整体感知内容的基础上,教师重点指导学生朗读,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置身于作者所描绘的景象之中,从而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体会文章所描绘的景象之美。教师在教学中设计以下问题:

  (1)我们已经知道作者两次经过鸟的天堂了,那么作者最深的感受是什么?请同学们用书上的话说一说。

  (2)作者是怎样用语言描绘鸟的天堂的美丽景象的?

  提出上述问题,让学生在反复朗读中找出本文中心句。此时教师用投影片打出中心句文字让学生齐读后,针对这句话质疑问难,从而引出学习全文。

  在学习作者第一次经过鸟的天堂没看到一只鸟时,设计以下问题引导学生阅读:

  (1)作者第一次经过鸟的天堂时没看到一只鸟看到了什么?

  (2)作者在文章中是怎样描写榕树的?

  在学习中,教师借助投影让学生理解枝干又生根,有许多根垂到地上的景象,弄清枝干的数目不可计数,体会榕树的茂盛。想象树叶绿得耀眼。绿得发亮。充满活力,从而感受榕树的蓬勃生机。在学习中使学生进一步体会到之所以会有的这样的景象。是因为南方气候湿润,加上榕树正处于生长旺盛时期,所以枝繁叶茂,每片叶子都充满生机。

  在学习这一部分时,引入作者的描写方法-------------静态描写,教学中设计下述问题:

  (1)你读懂了那些描写榕树的词或句?这样描写有什么好处?

  (2)这些词句都说明了什么?是什么描写方法呢?

  结合学生的回答,教师及时出示图画投影片,让学生看榕树近景,再出示描写榕树的词句投影片,引导学生体会榕树之,说明生长年代已久远。在教学中,教师不失时机地让学生在朗读的基础上体会,并及时指导朗读,从而使学生体会到静态描写的方法。完成教学目标中的理解重点句子的(1)(2)和能力目标。

  八、结方法,放手自学

  在教师引导点拨学习了静态描写之后,师生共同总结学习方法,运用总接触学习方式、法,放手让学生自己读课文,划出重点词句,同学间互相讨论、思考、议出疑难问题学习作者动态描写的一部分。教师可设计以下问题引导:

  (1)作者的感受怎么会发生变化?为生么两次看到的景象不同?

  (2)和写榕树比较,作者写鸟采取了什么方法?

  (3)本文最后一句话中,第一个鸟的天堂为什么加引号?第二个为什么不加引号?

  通过上述问题让学生自学动态描写,体会众鸟纷飞,大小不一、颜色各一、动作千姿百态,有的飞,有的叫。有的拍翅膀,使人应接不暇的热闹场面,以此培养学生的思维自学能力。在学生自学中,教师借助电教手段,播放众鸟纷飞的录像,加深学生体会从静到动的壮观景象。学生课文之后,进行配乐朗读,使学生进一步体会作者热爱大自然、赞美大自然的思想感情。完成思想教育目标。

  九、再读全文,迁移深化

  《鸟的天堂》是本组中的第一篇课文,要真正落实本单元的训练重点,教师借以配乐朗读外,再自己从反复品读中体会,从电化教学的观看中对比,体会作者抓住榕树静止不动的特点进行静态描写,抓住鸟儿活泼好动的特点进行动态描写,这一静一动互相映衬,突出了鸟的天堂的美好。充分展示了大自然的美妙。充分展示了大自然的美妙。

  十、说板书设计

  我的板书设计、既可以概括课文内容,有突出了重点,便于学生记忆,符合小学六年级学生的特点。

  鸟的天堂

  昨天眼睛榕树大

  骗了茂盛静态

  鸟的天堂

  鸟多动态

  快乐

  鸟的天堂

  上述板书,既体现了本文重点也使学生理清课文顺序,又使本组训练项目清楚地展现在学生面前。

  十一、说作业练习

  作业是对所学的知识的进一步巩固,也是对学习效果的检测,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为此我设计了以下作业练习。

  1、完成思考练习第三、四题。

  2、写作片断练习:仔细观察,写一处景物注意静态的描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