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试题及答案(八)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08-18 16:43:02[ 字体:   ]

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试题及答案(八)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

  1.在我国教育史上,最早把小学教育规定为义务教育的年代是(  )。

  A1904

  B1922

  C1949

  D1986

  21632年,《大教学论》的出版标志着教育学的建立,其作者是(  )。

  A.赫尔巴特

  B.杜威

  C.裴斯泰洛齐

  D.夸美纽斯

  3.教育科学研究中运用最广泛的研究方法是(  )。

  A.观察法

  B.调查法

  C.实验法

  D.个案法

  4.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的起始年级全面进入新课程实验的时间是(  )。

  A2004

  B2005

  C2006

  D2007

  5.当今教育改革的核心是(  )。

  A.教学方法改革

  B.课程改革

  C.教育评价制度改革

  D.教育结构改革

  6.有人大器晚成或少年成才,有人长于数理运算或善于言辞。这是心理发展的(  )。

  A.连续性

  B.阶段性

  C.差异性

  D.不均衡性

  7.根据学习的定义,下列属于学习的现象是(  )。

  A.吃了酸的食物流唾液

  B.望梅止渴

  C.蜘蛛织网

  D.儿童模仿电影中人物的行为

  8.奥苏贝尔认为学生的学习主要是(  )。

  A.有意义的发现学习

  B.机械的发现学习

  C.有意义的接受学习

  D.机械的接受学习

  9.场独立型概念的提出人是(  )。

  A.卡特尔

  B.威特金

  C.吉尔福特

  D.列维托夫

  10.柯尔伯格研究道德发展的主要方法是(  )。

  A.自然观察法

  B.实验室实验法

  C.两难故事法

  D.对偶故事法

  11.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是(  )。

  A.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B.建立学生档案

  C.了解学生

  D.操行评定

  12.把一系列有关信息组成特定序列,通过学习并下意识地吸收,达到激发内在潜力,促成个体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这种方法是(  )。

  A.行为惩罚法

  B.心理暗示法

  C.谈话法

  D.激励法

  13.“如果教育家希望从一切方面去教育人,那么就必须首先从一切方面去了解人。”乌申斯基的这段论述告诉我们,要做好班主任必须(  )。

  A.注意观察

  B.培养良好的班风

  C.做好个别学生的教育工作

  D.了解和研究学生

  14.在下列教学组织形式中,有利于高效率、大面积培养学生的是(  )。

  A.个别教学

  B.班级授课制

  C.分组教学

  D.道尔顿制

  15.在教学活动计划实施过程中,对教学计划、方案执行的情况进行的评价属于(  )。

  A.配置性评价

  B.形成性评价

  C.诊断性评价

  D.总结性评价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

  1.简述小学教育的基本特点。

  2.简述小学班主任的职责与任务。

  3.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4.班级授课制的优缺点各是什么?

  5.简述教学设计的原则。

  三、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

  1.对学生来说,由于知识基础的差异和个性品质的不同,对课程也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

  比如,新课程提倡的研究性学习,就有很多学生不知所措。一个班少则有四五十人,多则六七十人,要进行有效的合作探究,难度很大。据上课教师分析,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只有那些主动性强的学生受益,三分之二的学生是跟着走或跟不上。在众多的课堂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只是那些性格外向的学生,性格内向的学生只能做旁观者。这种状况很容易导致学生出现两极分化。

  问题:对于新课程改革中遇到的这个问题,你认为应该如何采取新的方法,调动全体同学的积极性,使所有学生在教改中收益?

  2?美国耶鲁大学的华裔教授蔡美儿出版了一本名叫《虎妈战歌》的书,在美国引起轰动。该书介绍了她如何以中国式教育方法管教两个女儿,她骂女儿“垃圾”、要求每科成绩拿A、不准看电视、琴练不好就不准吃饭等。虎妈的教育方法轰动了美国教育界,并引起美国关于中美教育方法的大讨论。如今讨论随着《时代》周刊的参与几乎达到了一个高潮。虎妈的故事登上了最新一期《时代》周刊封面。

  继“虎妈”之后,“狼爸”、“鹰爸”近日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狼爸”可谓“语不惊人死不休”——“打是一种威严、一种法度、一种文化”。“打是亲,骂是爱”的传统教子观念在“狼爸”那里有了新的诠释。“鹰爸”让四岁幼儿多多清晨在一13℃的雪地里裸跑,声称经过三年多的“极限训练”,现在多多已经完全看不出早产儿的痕迹,并且在很多方面都要优于同龄儿童。

  请结合身心发展影响因素,谈一谈你是如何看待“虎妈”、“狼爸”、“鹰爸”的做法的。

  四、教学设计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20)

  材料一:

81.jpg


  分数乘法

  人跑一步的距离相当于袋鼠跳一下 人跪3步的距离是袋鼠跳一下的几分之几?

  材料二:

  泊船瓜洲

  []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间,

  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

  明月何时照我还。

  请在上述材料中任选其一,就课堂教学目标及教学过程(譬如课堂导人、讲授新知等)进行教学设计。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A【解析】1904年,清政府颁布《奏定初等小学堂章程》,规定设初等小学堂,招收7岁儿童入学,修业年限为5年,并规定初等小学教育为义务教育。

  2D【解析】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萌芽于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

  3A【解析】教育科学研究中运用最广泛的研究方法是观察法。

  4B【解析】略。

  5B【解析】教育改革的核心是课程改革。

  6C【解析】各种心理机能所能达到的最佳水平、形成的速度、达到成熟水平的时期等因人而异。致使有人大器晚成,有人少年英才,有人长于数理运算,有人善于言辞。

  7D【解析】学习指人和动物在生活过程中,凭借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变化。

  8C【解析】奥苏贝尔认为学生的学习主要是有意义的接受学习。

  9B【解析】略。

  10C【解析】柯尔伯格研究道德发展的主要方法是两难故事法。

  11A【解析】组织和培养班集体是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

  12D【解析】略。

  13D【解析】班主任管理和教育学生之前,首先应当了解和研究学生,这是开展工作的基础。

  14B【解析】班级授课制的优点之一就是有利于大面积培养人才。

  15B【解析】从教学评价的时间和作用来看,教学评价分为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题干为形成性评价的定义。

  二、简答题

  1.【答案要点】(1)全民性。小学教育的全民性,从广义上说,是指小学教育必须面向全体人民。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彻底扫除文盲,从整体上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从狭义上讲,是指小学教育必须面向全体适龄儿童。小学教育的全民性是世界各国教育改革的共同趋势,几乎所有国家的教育都在努力创造条件,确保每个人接受初等教育的权利。

  (2)义务性。小学教育面向全体适龄儿童,任何未成年的公民,不论其种族、民族、性别、肤色、语言、社会经济地位的差异(智能及身体状况不允许的例外),只要达到一定的年龄(67),都必须接受小学教育。因此,小学教育在整个教育中具有义务教育的性质,对于每个公民来说,教育机会是均等的,是应当享有的权利。

  (3)全面性。小学教育是向儿童实施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教育。小学教育既不是就-

  业定向的职业技术教育,也不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专业教育。它是面对全体儿童实施普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育。在此基础上发展他们的能力,培养他们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提高他们的身体心理素质,使他们具备国民应有的一些基本素质,为他们进一步深造创造条件。

  2.【答案要点】(1)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

  (2)教育学生努力学习。

  (3)指导学生课外、校外生活和活动。

  (4)管理班集体,指导少先队工作。

  (5)协调各任课教师的工作。

  3.【答案要点】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应该培养:

  (1)按计划学习的习惯。

  (2)专时专用、讲求效益的习惯。

  (3)独立钻研、善于思考的习惯。

  (4)自学的习惯。

  (5)合理把握学习过程的习惯。

  (6)养成及时复习的习惯。

  (7)要养成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

  4.【答案要点】班级授课制的优点:

  (1)有严格的制度保证教学的正常开展和达到一定质量。

  (2)有利于经济有效、大面积地培养人才。

  (3)有利于系统知识的传授。

  (4)能够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班级授课制的缺点:

  (1)强调系统书本知识的学习,容易产生理论与实际脱节。

  (2)强调教学过程的标准、同步、统一,难以完全适应学生的个别差异,不利于因材施教。

  5.【答案要点】(1)系统性原则。教学设计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是由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分析、教学内容和方法的选择以及教学评估等子系统所组成,各子系统既相对独立,又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在诸子系统中,各子系统的功能并不等价,其中教学目标起指导其他子系统的作用。同时,教学设计应立足于整体,每个子系统应协调于整个教学系统中,做到整体与部分辩证地统一,系统的分析与系统的综合有机地结合,最终达到教学系统的整体优化。

  (2)程序性原则。教学设计是一项系统工程,诸子系统的排列组合具有程序性特点,即诸子系统有序地成等级结构排列,且前一子系统制约、影响着后一子系统,而后一子系统依存并制约着前一子系统。根据教学设计的程序性特点,教学设计中应体现出其程序的规定性及联系性,确保教学设计的科学性。

  (3)可行性原则。教学设计要成为现实,必须具备两个可行性条件。一是符合主客观条件。

  主观条件应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已有知识基础和师资水平;客观条件应考虑教学设备、地区差异等因素。二是具有操作性。教学设计应能指导具体的实践。

  (4)反馈性原则。教学成效考评只能以教学过程前后的变化以及对学生作业的科学测量为依据。测评教学效果的目的是为了获取反馈信息,以修正、完善原有的教学设计。

  三、材料分析题

  1.【答案要点】针对新课程改革遇到的这个问题,应该重视智力开发与学生能力的培养,在加强基础知识教学中重视思维能力、学习能力的培养,特别重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学会学习”。还应重视个别差异,加强个别指导,每个学生已有的经验及其天资、禀赋、兴趣、性格等心理品质差别很大,要求教师对学生进行个别指导。

  2.【答案要点】影响人身心发展的因素,概括起来有遗传素质、环境、教育及个体的实践活动。

  (1)遗传。遗传是指从上代继承下来的解剖生理上的特点,这些生理特点也叫遗传素质。

  遗传是个体发展的物质前提。遗传素质为人的发展提供了可能。遗传素质的差异是造成个体间个别差异的原因之一。遗传素质的成熟制约身心发展的水平及阶段。遗传素质仅为人的发展提供物质前提,而不能决定人的发展。

  (2)环境作用。人是在一定的环境中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的发展。

  环境包括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两个方面。环境对人的发展起决定作用,并不是机械地决定,人接受环境的影响不是消极的、被动的,而是积极的、能动的。环境在人的发展中起到的作用,常常是通过教育活动实现的。环境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教育。教育包括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

  (3)个体主动性。个体在社会实践中的主观能动性作用巨大。个体与环境之间真实的相互作用,人对外界存在的摄取、吸收(无论是精神的,还是物质的)都要通过个体的不同性质、不同水平的生命活动来实现。我们把这些活动统称为个体的实践活动,并确认它们是个体发展得以实现、从潜在的可能状态转向现实状态的决定性因素。

  以上三类不同水平的个体活动及其作用,实际上是共时、交融的。人的生理活动和心理活动渗透在一切社会活动中,人的一切社会活动又受到它们的“支持”和影响。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从综合的意义上把主体与客体、个体与社会、人的内部世界与外部世界联系起来,成为推动人本身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教育需要非常重视对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虎妈”、“狼爸”、“鹰爸”的教育方式有不可取的地方。教育必须尊重人、积极引导其个性和潜能的发挥,教育方法也不能违背人的身心发展规律,必须重视孩子内心的幸福和感受。教育首先是教孩子成人,把孩子作为平等的个体对待。家长的专制会给子女带来消极影响,比如专制和暴虐,培养出来的更多的是奴性而不是创造性。

  四、教学设计题

  【参考设计】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