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教育综合知识教育学复习纲要二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4-04-10 11:18:00[ 字体:   ]

教师招聘教育综合知识教育学复习纲要二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一、教育的概述

(一)教育的概念

广义:凡是增进人们的知识和技能、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的活动,都具有教育作用。包括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

狭义:指学校教育,是教育者根据一定的社会要求,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通过学校教育的工作,对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响,促使他们朝着期望方向变化的活动。

(二)教育的基本要素: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影响

(三)教育的质的规定性:教育是有目的地培养人的活动,是教育区别于其它事物现象的根本特征,是教育的质的规定性,也是教育的本质。

二、教育的起源

1、神话起源说

2、生物起源论

教育的生物起源说是教育史上第一个正式提出的有关教育起源的学说。

3、心理起源论

心理起源论者认为教育起源于儿童对成人无意识的模仿,把全部教育都归之于无意识状态下产生的模仿行为。代表人物:孟禄。

4、劳动起源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